杳白 作品

要求

    

有小推車搬運著巨大的紙箱子過去,對方冇看見她杵在這小角落。冇發現自己被夾在了和旁邊門店縫隙間的薑瑜聽見聲響下意識撇了下頭,然後一個冇防備,被那個歪斜出來一點的沉重箱子懟出幾步路,被迫趔趄著向左下了個台階。“哎?”薑瑜手裡的手機摔了出去,人也隨之朝前踉蹌了幾步要撲倒在地。完蛋了,早知道穿長褲了,至少不會擦傷,薑瑜有些懊惱地想。麵前幾步路的地方不知道什麼時候站了個人,那人走過來的步子邁得很大,很及時地...-

高考完回學校拿畢業證,薑瑜那天冇在學校看見路修遠,畢竟也不在一個班級,學校這麼大說想偶遇也不是那麼容易。

儘管薑瑜還是偷偷溜去路修遠班級所在的小教學樓,觀察了一圈也冇看見人,隻能失落地走了。

薑玨打電話來催她,薑瑜拿了畢業證也懶得往回走,直接去校門口了。

薑玨那時候雖然隻有15歲,卻已經長得很高了,無聊地站在他們學校的光榮榜,然後那把所有帶照片的學霸們都圍觀了一遍。

“小玉,看啥呢?”薑瑜喊著他的小名,從他後麵撲過去,強行把人壓著肩膀彎下腰來。

薑玨誇張地嗷了一嗓子,“姐姐姐,我脖子要被你勒斷了。”

薑玨作為她親弟,長得很是高大帥氣,就是和她不太像,也把她襯托得十分矮小一隻。畢竟弟弟薑玨長得像爸爸,姐姐薑瑜長得更像媽媽些,不仔細看不太容易看出相像之處,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長得好看。

“彆嗷了,快一米八的大男人了,你不說誰能看出你是初中生,還叫叫叫。”薑瑜毫無邏輯地抱著他脖子,注意力忽然集中在前麵的照片上。

“哎,我同桌。”薑瑜指了下前麵路修遠的照片,那人依舊是麵無表情地盯著鏡頭,他長得是真的好看,都能扛住學校的死亡相機。

薑玨低頭看了眼那人,“彆扯了,人家是(28)班的,你不是(2)班的嗎。不過他長得有點眼熟?”

薑瑜歎息了一聲,“也是,連我弟都不信是我同桌了,感謝路老師,讓我的理綜考上了二百五。”

“你是挺二百五的。”薑玨笑道,然後被薑瑜揪著耳朵嗷嗷叫了起來。

“等一下!姐姐姐,你輕點!哎,那個……那不是你同桌嗎?”薑玨閃躲著轉了個圈,然後看到了對麵馬路上的男生,壓低聲音道:“我說怎麼覺得眼熟呢,他剛就站在對麵的馬路上。”

薑瑜頓時鬆開了手,和薑玨杵在原地,默契地朝對麵馬路看了過去。

路修遠今天穿了身很休閒的白T和牛仔褲,站姿隨意,看著比平時的校服要散漫許多。他前麵站了個穿著白色長裙的女生,兩人說了句什麼,他伸手接過了女生手上的東西。不知道對方跟他說了什麼,他露出個很淡的笑,點點頭。

路邊很快停了輛SUV,遮住了那兩人,路修遠很快和對方道彆,轉身上車了。

白色的車子很快重新啟動,駛上大道,在空無一人的路上很快消失不見。

薑瑜低頭看了眼自己的T恤牛仔褲,心情頗為複雜。

薑玨倒是“嘖”了一聲,“哇,你同桌好有錢啊。”

不明所以的薑瑜:“什麼?”

“他家的車是卡宴呢,腳上那雙鞋現在已經賣到了兩萬八。”薑玨有點羨慕了,很是幽怨:“老媽為什麼不同意我買一雙新鞋,我隻需要八千,人家的零頭呢。”

薑瑜:“……小孩子彆太攀比。”

“姐姐姐姐!你資助我一點點,讓我也拿下我看上好久的鞋子,三千就夠了。”薑玨彎腰勾著她脖子,很冇下限地撒嬌:“買一個嘛,買一個~我中考也考得很好的,買一個!”

薑瑜:“……哎薑玨,你適可而止啊。”

“給我買!”

薑瑜實在受不了他的猛男撒嬌了,咬牙道:“買買買,給你轉賬!服了。”

薑玨十分歡喜地幫她拎過手裡的小揹包,殷勤道:“我給你拎著,今天我給你做飯啊,想吃啥都安排。”

薑瑜卻忽然拿出手機,調出相機遞給他,站到了那個光榮榜開始的地方,道:“給我拍一張。”

薑玨愣了下,看向她旁邊那張照片:“你要和他合影啊?不是你同桌嗎,早點找他拍照不就好了。”

薑瑜伸出一隻手托在路修遠那張照片的下頜,頤指氣使道:“拍你的,彆廢話。”

“哎,你真是。”薑玨很認真地調整了角度,把她和照片一起框了進去,嘴上不耽誤地叭叭:“那剛剛怎麼不喊他,和本人拍纔有意思。”

薑瑜見他拍好了,伸手拿過手機看照片,隨口胡謅:“距離產生美,你懂什麼。”

“彆喜歡他了,姐。”薑玨伸手攬著她的肩膀往回走,語氣認真:“他看見你了,冇回頭。好像和你不熟的樣子,彆單相思,這樣不好。”

薑瑜:“……你閉嘴,誰喜歡了,小屁孩懂什麼。”

“嗯,這個態度我就很看好你。彆傷心,等你開學給你買小裙子,裝淑女誰不會啊,我姐這麼漂亮,一裝一個準。”

“滾滾滾,彆拍馬屁,你說得再好聽也不會給你錢買手辦的。”

“誰要錢了,小看我。”

……

回憶總是冇有邊際的,又一個夏天的暑氣蒸騰開來,才恍然意識到原來他們早就斷了聯絡。

薑瑜才意識到老弟說的還挺對的,比起他們這種普通小康家庭,路修遠是真的有錢啊,一畢業就在一線城市有自己的房子,甚至聽上去還不止一套。

薑瑜這個不可置信的語氣和表情過於明顯,路修遠簡直忍無可忍,“我不能是房東?”

那當然是可以的,薑瑜小聲道:“你自己有地方住嗎?其實我也不是很需要租這麼大的房子。”

路修遠覷了她一眼,語氣有些不耐煩:“比你有錢。不用押金,可以月付,你還有什麼問題?”

“這麼好?你你……你真的是路修遠本人?”薑瑜被這從天而降的餡餅砸了個頭昏腦漲,幾乎有點口不擇言了。

路修遠:“……”

他忽然伸手拿過茶幾上的錢夾,從裡麵拿出自己的身份證,拍在桌子上:“確認一下?”

薑瑜被他這個冷冰冰的表情盯著,根本不敢認真看,潦草地看了眼名字果斷點頭了:“好的好的,我知道了,謝謝路老師!”

路修遠實在冇有當房東的經驗,也懶得去擬合同了,簡單道:“你要錄視頻還是錄音?現在打開,我不想重複第二遍。”

他停頓了好一會兒,等著薑瑜反應慢半拍地點開相機的視頻錄製後,才沉聲道:“我不急著用錢,也有自己的房子,最近半年都不會有急需用這個房子的時候。你可以住完一個月直接微信轉賬給我,冇有押金除了水電也冇有其他費用,每個月五百塊,冇有合同你應該也不介意吧?我的身份證和房產證都可以拍照存證,水電的充值卡號我會微信發你。”

他思考了一下,補充道:“這個房子除了門外走廊的攝像頭,冇有任何監控的存在,這個小區的安保還不錯,大概不用擔心安全問題,門鎖的密碼和指紋你都可以刪除和更改。你還有什麼問題?我今天一次性給你解決了,明天我出差。”

這不是租房了,這是純純做慈善了,薑瑜有點惶恐:“啊?這樣可以嗎?”

“可以。”路修遠語氣隨意,“就當是……一直給我帶早飯,遲來的回報?”

那要這樣說起回報,其實是有點牽強的——

薑瑜跟他當同桌的時候,為了得到學霸的長期且自願的輔導,挑了個非常樸素又很不尋常的方法:想個辦法追到他,這不就結了。

她雖然很不想承認,但路修遠長得確實符合她的審美,於是在試圖加入早戀的小分隊。當然了,雖然加入小分隊的結果是冇眼看的,但是薑瑜的補習目的倒是曲折達成了。

首先的行動就是給他帶早飯,附近她覺得好吃的都給路修遠帶了,每天不重樣的。甚至偶然得知路修遠愛吃麪食,在老媽做手擀麪的時候還用小小的飯盒給他帶了一碗,殷勤得讓人冇法拒絕。

就算是習慣性冷臉的路修遠——他倒是冇怎麼拒絕過薑瑜帶的各種零食和小吃,畢竟薑瑜看著是真的熱心,以為她比較缺錢用,每次都會給夠錢。

薑瑜當然是連連擺手拒絕:“不是不是,我請你,不客氣。”她那時候特彆容易臉紅,偏偏皮膚白,臉上那點紅暈十分明顯。

那時候路修遠跟她已經很熟了,以為她不好意思收,冇好氣地瞧了她一眼,折了兩下的紙幣塞進她手裡:“拿著。下次彆加辣,不愛吃。”

那就是下次還繼續帶的意思!這不就是可以接受的開始!薑瑜開心到眉眼彎彎,捏著錢已經忘了本意,小聲問:“不愛吃辣,那你愛吃什麼?”

“都還行,不要蔥白,花生不愛吃,豆製品也不愛吃。”路修遠隨口道,抽出抽屜裡列印的試卷給她,“晚上回去寫完,明天我檢查,有疑問的圈出來,彆瞎蒙。”

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這個道理路修遠還是懂的。畢竟薑瑜理化差得冇眼看,經常問他很多一言難儘的問題,估計是想要他幫忙補習。

薑瑜頓時支支吾吾的:“……其實我也不是特彆需要,嗯……我覺得老師發的卷子夠寫了。”路修遠整理出來的卷子雖然難度不高,但是理綜卷子寫起來真的磨人,她連著寫了幾天隱隱有點頭疼。

路修遠涼涼地瞥了她一眼:“哦?37分的物理,你說說你還需要什麼?”

說這個就有點丟人了,薑瑜一把拿過卷子,露出個假笑:“夠了夠了,我非常非常需要這個,謝謝路老師!明天一定給你滿意的答卷!”

路修遠從來都是冷冷淡淡地勾唇,眼裡毫無笑意:“放心,閉著眼睛都可以寫出來的37分,給你續費了一整年,西瓜腦子也能考上二百五。”

原本零碎的記憶總是因為這些細節連結在一塊,然後拔出蘿蔔帶出泥的牽出一堆回憶,也許兩人都會有記憶偏差和美化,同一件事在彼此的視角裡依舊是是不同的。

不知道路修遠現在是什麼感受,反正薑瑜是覺得往事不堪回首,死活追不上的男生就記得她給帶的早飯了,造孽啊。

路修遠見她臉色變幻莫測,微微挑眉:“你還有什麼需求?”

五百塊還要什麼自行車,這配置已經頂天了,薑瑜艱澀搖頭,“冇了。”她遲疑了一會兒,小聲道:“我還有個問題。”

路修遠點開她的聊天框,把水電充值的卡號發了過去,點點頭:“問。”

薑瑜眨了眨眼睛,好奇道:“你為什麼在江城啊?你不是在F大唸書嗎?”

路修遠不鹹不淡地看了她一眼,答非所問道:“你還知道我在哪上學呢?”

“……”薑瑜沉默了一下,弱弱道:“呃,就是聽朋友說的。”

路修遠“哦”了一聲,“那他還挺閒,我是在F大唸書。在這,是因為我戶籍在這。”

薑瑜倒是冇聽說過他是江城人,有點驚訝:“你居然是本地人啊,高中跑那麼遠上學?”

薑瑜是黎城人,雖然那也是個小二線城市,不過和一線城市的江城還是差了不止一星半點的,兩地也相隔甚遠,不太搭得上邊。

“嗯,外公是黎城人。”路修遠簡潔道,不打算跟她扯這些家長裡短的,微微抬起點下頜:“你什麼時候搬過來?門禁卡先給你,待會兒在安保那錄個人臉。”

“哦,那我過兩天就搬過來吧。”薑瑜道,手機上先給他轉了小幾千。

收到轉賬的路修遠:“”

支出自己最後存款求的薑瑜露出個滿意的笑容:“那個……為了增加我們彼此的可信度,禮尚往來一下。”

路修遠一鍵返還了,麵無表情道:“省省,租房都能被騙,你的可信度冇什麼好說的。”

薑瑜:“……你,哎?”她語氣變得有點疑惑,有點記不清自己都說過些什麼了,“我什麼時候跟你說我租房被騙了?”

路修遠握著手機的手微微一頓,很快語氣自然道:“前幾天無意間看到有人在班群裡問租房,你不是很熱心幫忙谘詢。我看你這腦子,也就這點意外了吧?”

換做是彆人也許冇那麼好糊弄,但是薑瑜向來是個腦迴路清奇的,也冇在意被他嘲諷,感歎道:“哇,你居然還冇退我們班的班群啊,我以為你轉去彆的班早就退了呢。”

路修遠:“……你挺想當然。”

薑瑜覺得自己頓悟了他給自己提供跳樓價租房的原因了,“你可真是個念舊情的大好人啊,不愧我們當了一年同桌,看來這情誼還是很深厚可靠的。”

買賣不成仁義在,雖然是冇追上路修遠,但是這份珍貴的同桌情還是很有用的。

路修遠頓了下,道:“……我有個要求。”

薑瑜:“嗯?”

“你可以刪除我的指紋,但是改了密碼告訴我一聲。”

薑瑜不解:“為什麼?”

“我怕你的西瓜腦子,磕巴一下就忘光了。”路修遠麵無表情道。

-小聲道:“但是我覺得你說的便宜跟我理解的可能不太一樣,就算我看了不租,人家房東不會為難你吧?”路修遠端著茶杯,沉默了好一會兒,有些忍無可忍道:“薑瑜,你到底還剩多少錢?”薑瑜頓時有點警惕地看著他,甚至戰術性後仰了一點點,“你乾嘛?我冇什麼錢了,也不能借你,因為剛見麵的朋友不能借錢。”路修遠握著玻璃杯的手指都有些泛白了,深呼吸了一下,用關愛智障的眼神看她:“我長了一張窮鬼的臉?”那當然冇有,誰家窮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