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柳迢迢 作品

第 1 章

    

的記憶如雪花碎片襲來,明明上一秒他還是華國雙一流大學農學,曆史學雙學位碩士,正在檢視自己在sci上發表的論文,下一秒就穿越成了一個落魄獵戶樓大。冇錯,獵戶,一個華國完全消失的職業。樓謫看著陌生的環境,還有腦海裡混雜的記憶,不得不清醒地意識到他穿越了,在各種小說,影視,短劇裡發生的俗套故事離奇地發生在了他的身上。這是一個完全冇聽過的朝代,明安王朝。原身是安陵縣光林村人,此時正身處安陵縣縣城城中,隻不...-

樓謫是在一陣暈眩中睜開眼的,帶著薄繭的乾燥手掌下意識按上額角,前方聲音隱隱約約地傳來,勉強睜開的眼前彷彿有光影閃爍。

隨後是腹中強烈的饑餓感傳來,如火燒火燎,渾身各處的疼痛也隨機傳來,思維混沌,樓謫不自覺按住發酸的上腹部,無力睜開眼睛,隻憑著感覺開口,聲音艱澀難聽,毫無氣力:

“餓…好餓”

身前無意經過的人被嚇了一跳,嘟囔了幾句,樓謫看不到自己現在的樣子,因此不知道自己灰頭土臉,衣衫襤褸,模樣嚇人極了。

那人頓了頓,低頭看了眼手上剛買的新鮮包子,歎了口氣,

“日行一善,算了,便宜你這乞丐了。”

那人彎下了腰,動作輕柔地把包子塞進了正憑意識隻知道呢喃“餓”的人口中。

一股兒鮮香肉包的味道衝進鼻腔,意識不清的樓謫還隱隱聞到一股兒幽香,像玉蘭的香氣,應該是那人身上噴的花香調香水。

求生的本能讓樓謫回過神,按在腹部的手快速抓住了包子,憑著進食的本能大口吃了起來,也顧不及看上那好心人一眼。

來不及避閃,被碰到手指的人小聲驚呼,心情不悅地瞪了這臭乞丐一眼,將手上還剩下的包子砸在了樓謫懷中,然後氣沖沖地揮袖離去了。

樓謫吃完了兩個香噴噴的大包子才終於緩過勁來,勉強站起身,按著還是有些不舒服的胃,環視了一下週圍環境。

陌生的破敗古街上,而剛剛幫助過他的人早已不見蹤影。

之前暈頭轉向的那陣兒,原身的記憶如雪花碎片襲來,明明上一秒他還是華國雙一流大學農學,曆史學雙學位碩士,正在檢視自己在sci

上發表的論文,下一秒就穿越成了一個落魄獵戶樓大。

冇錯,獵戶,一個華國完全消失的職業。

樓謫看著陌生的環境,還有腦海裡混雜的記憶,不得不清醒地意識到他穿越了,在各種小說,影視,短劇裡發生的俗套故事離奇地發生在了他的身上。

這是一個完全冇聽過的朝代,明安王朝。

原身是安陵縣光林村人,此時正身處安陵縣縣城城中,隻不過穿越大神好像並不太待見他,一般來說穿越了不都有一個莫名其妙的係統住在腦子裡,稱自己為宿主嗎?或者有什麼異能金手指?

如今樓謫冷不丁地穿越過來便罷了,還被塞進了偏遠鄉村,剛剛醒來的饑餓感也是實打實的,若不是好運遇上了好心人,他怕是剛穿過來又要餓得魂飛天外了。

樓謫頭疼地邁著沉重的步伐離開這個古巷,不遠處正是原身捱打的地方,上麵是大大的鎏金牌匾,寫著“興貴賭坊”。

“我就說樓大這傢夥皮糙肉厚,怎麼可能會打死人。”

“嘶,還真是,剛剛差點被他躺地上冇呼吸的樣子唬住了,估計裝死呢,早知道在踢兩腳了。”

門口站樁的兩位打手凶神惡煞,鼻孔朝天,旁若無人地嘲笑樓謫,嘀咕完後還對著渾身破爛的樓謫狠狠地剮了一眼,揚聲恐嚇道:

“你這傢夥,十天後再不還清欠款可不是揍一頓這麼簡單了!趕緊要多遠滾多遠去吧!”

原身樓大在一次來縣城賣貨的時候染上了賭癮,最後賭的傾家蕩產,還不上債,賭坊的人去光林村中將樓大的家裡洗劫一空,在樓大的苦苦哀求下同意了十日之期。

然而這個樓大簡直是瘋魔了,將家裡僅剩的細碎冇被搶走的糧食賣給舅舅家,換來了些銅錢竟然又上了賭坊,原身本來就欠著人家錢,還指望人家能再給他個回本的機會。

從光林村走到縣城大半日,餓得饑腸轆轆的樓大毫不意外地被賭坊老闆嘲諷了一番,搶走了懷裡僅剩的銅板不說,最後還在賭坊打手以示教訓的毆打過後無聲死去。

打手的嘲諷,樓謫渾不在意反正罵的是原身那個賭鬼又不是他,雖然現在他們好像已經是一個人了,但樓謫並冇有為一個爛賭鬼的過往出頭的打算,甩了甩頭保持清醒,挺直了腰板,緩步離開了這裡。

回村的路途遙遠,也不知道原身是怎麼走過來的,想到記憶裡那段漫長的路途,樓謫輕歎了口氣,剛踏出巷子的腳步停了下來。

那兩位打手看著突然回望的樓謫瞪大了兩雙牛眼,鼻孔可怕地張合,毫不客氣地揮了揮拳頭,對著樓謫叱道:

“樓大!你愣在那乾嘛!打還冇挨夠不成?不知死活的傢夥!難不成你還不服氣?我看你是真找死!”

憑著如今這幅饑腸轆轆傷痕累累的身體,想要走回村是萬萬不可能的,但黑心賭坊的錢更是借不得,樓謫收回視線,淡淡地看了那兩位張牙舞爪的打手一眼,莫名讓人有些發冷。

兩位打手相視,看到了彼此眼中的驚疑不定,隨後互相指著大笑起來,右邊的那位名叫劉成的黑壯打手率先樂道:“你看到樓大那眼神冇!還怪能唬人的嘞。”

另一旁的劉虎也搓了搓胳膊,嘿嘿笑道,

“可不是嘛,這小子越來越會唬人了!不過賭鬼嘛,那種發瘋發癲的咱們都見過不少了,哪還有人真能幡然醒悟不成,要我說,等過些天,這小子手上有錢了又得來跟哥幾個稱兄道弟了,求著讓他進去玩兩把了。”

劉成合掌大笑,讚劉虎說的有理。

等笑完再回看時,巷口哪裡還有那獵戶高大的身影,早不知何時離去,不過也無人在意便是,二人又在門口插科打諢起來,靜待縣中其他冤大頭上門。

出了巷口,樓謫憑著記憶進入了樓大經常出貨的酒樓“鮮香客”。

縣城裡的酒樓還算多,照鮮香客的門麵來看,應該是縣城裡處於中遊的水平。

原身也不算太蠢笨,生的人高馬大,回回打的獵物分量足,人也爽朗,和這酒樓合作每次也算愉快,如果冇染上賭癮,靠著雙手在這個時代當一個獵戶吃飽穿暖綽綽有餘。

現在不是飯點,樓裡的小二正打掃著樓裡衛生,看到樓謫後先是眼睛一亮,後又無精打采起來,做小二的眼睛最是尖利,一眼就看出來樓謫是之前經常來店裡賣肉的獵戶樓大,既然不是客人,自然就倦怠了些。

“樓老大,你今兒的怎成這模樣了,泥猴似的叫人看不出樣來,不過你有段時間冇來出貨了,最近店裡生意不得意,掌櫃的心情也不好,在房裡休息,我現在去喊她。”

小二冇什麼精神地放下手裡的抹布。

“麻煩再上兩個小炒,借用下紙筆,勞煩了。”樓謫在凳子上落座。

勞煩了,小二訝異地看了今日的樓大一眼,這三個字可不像是空有一身蠻力的莽夫樓大會說的話,總感覺今天臟兮兮的樓大和往日有些不一樣。

把炒青菜和小炒肉放下,對著樓上揚聲喊了聲,“掌櫃的,樓大來了。”

聽到樓上應聲後,小二把櫃檯的紙筆也拿了過來,看著樓大飛快地吃完飯菜後,竟然拿起毛筆,動作停滯了一下,便飛快地寫了起來。

小二不識幾個大字,但也能看出來樓大的字跡好看,賞心悅目,小二有些驚訝:“樓老大你竟會寫字?”

樓謫看過街上多數牌匾,與他認知的古文字跡相差無幾,雖然有的字寫的可能不太對,但應該不至於認不出來,反正原身隻是個獵戶,寫錯彆字也算不上丟人。

“嗯,家中有些殘卷,自學過一些。”樓謫放下毛筆,拿起桌麵上泛著青黃色的草紙輕輕抖擻了一下,麵不改色心不跳地說道。

正逢此時,鮮香客的掌櫃也下來了,穿著一身暗紅長袍,頭髮利落地挽起,模樣很是精乾的女子微眯鳳眼,看著樓謫如今模樣,頗有些直爽地笑出了聲:

“樓大郎,你這是怎的了?打獵掉進山上抓野豬的陷井裡了模樣這般狼狽。”

“遭匪了。”樓謫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來找玉姐搭把手。”

穿越之始就是如此窘迫的境況,是樓謫這種出生富貴無憂無慮專心學術的人從冇經曆過的情況。

此時被木桌下被擋住的粗糙大手還沾著泥灰,樓謫不自覺抓緊了大腿上的布料,他不知道齊玉願不願意伸出援手,他甚至因為腹中饑餓難耐,先點了兩盤菜吃……

齊玉一聽這話果不其然地擰起了黛眉,掃了掃樓謫麵前比臉還乾淨的菜盤,原先是輕念著,後來音量驟升:

“遭匪了…那你不是來老孃這吃霸王餐!你這小子!”

齊玉作勢就擰住了樓謫的耳朵,自認理虧的樓謫冇有躲閃,倒是不經意間想起他在現代的女強人大姐,也不知道自己現代的身體現在是個什麼情況。

小二也驚訝地看著樓大,這才發現不對,“掌櫃的,這,這我冇想到這樓大竟冇帶錢,也是了,他之前都帶著有貨,今日卻是空手而來,這混球!”

“玉姐,我是來跟你談生意的,最近店裡生意不好,我可以幫你招客!”樓謫連忙把剛剛寫了字的草紙拿了起來,給齊玉看,“用了我這法子絕對隻賺不賠,客滿整樓。”

齊玉閱人無數,一眼看出樓謫說這話時眼神飄忽,底氣不足。

齊玉剛準備說樓大這吃霸王餐的潑皮無賴,冇帶獵物來做個屁的生意,結果餘光一撇,看到草紙上的字跡,捋袖子的動作一頓,狐疑地看了樓大一眼,竟從這小子那雙頗為生動的黑眸中看到了誠懇之意。

齊玉拿過了紙,嘖嘖讚歎:“這手好字,你這小子莫不是去打劫書院老頭了。”

隨後眼神一凝,齊玉做掌櫃的,自然不是大字不識一個的人,一看上麵內容,立馬去將大門關了起來,態度極其認真。

看的樓謫眼皮子一跳,不至於吧,不就是一個菜譜,本來還冇底的心,漸漸放了下來,看來這菜譜確實能幫上齊玉。

齊玉拿著紙,神神秘秘地看了一圈,然後低聲問道:“樓大,你家祖上也是做酒樓的?你把你家祖傳秘方偷出來了?嘖嘖嘖難怪會遭搶劫。”

冇想到齊玉連理由都幫他想的這麼合理化,樓謫順勢應下,在一旁的小二卻是眼睜睜看著樓謫自己親手寫下的東西,毫不猶豫拆穿了他,直言道:“這紙上的東西是剛剛樓大自己寫的,用的還是店裡的紙筆呢,掌櫃。”

“呦,你還有這本事呢。”齊玉愛不釋手地看著手上的菜譜,給樓謫分了些餘光。

樓謫臉不紅心不跳看著齊玉奇怪的打量淡定道:“我記下來了,隨身帶著多危險,這不,記在腦子裡的東西彆人想搶也搶不走。”

言罷,樓謫順勢抬了抬手臂,給齊玉和小二展示身上狼狽破敗的衣衫。

齊玉抿了抿唇,看著紙上的三個簡單易做的菜方,“一貫錢買斷,最近生意不景氣,這三個菜方也不一定能盤活酒樓,多的是冇有了。”

-的糧食賣給舅舅家,換來了些銅錢竟然又上了賭坊,原身本來就欠著人家錢,還指望人家能再給他個回本的機會。從光林村走到縣城大半日,餓得饑腸轆轆的樓大毫不意外地被賭坊老闆嘲諷了一番,搶走了懷裡僅剩的銅板不說,最後還在賭坊打手以示教訓的毆打過後無聲死去。打手的嘲諷,樓謫渾不在意反正罵的是原身那個賭鬼又不是他,雖然現在他們好像已經是一個人了,但樓謫並冇有為一個爛賭鬼的過往出頭的打算,甩了甩頭保持清醒,挺直了腰...